韩语/韩语入门 日语/日语入门 法语/法语入门 德语/德语入门 俄语/俄语入门 泰国语学习 西语/西班牙语入门 意大利/意大利语入门 葡萄牙语/葡萄牙语入门


 | 网站首页 | 韩语学习 | 日语学习 | 法语学习 | 德语学习 | 俄语学习 | 西班牙语 | 意大利语 | 葡萄牙语 | 阿拉伯语 | 天南地北 | 辅导图书 | 

您现在的位置: 云南培教网--小语种学习在线视频课程 小语种考试学习网站 >> 天南地北 >> 学习园地 >> 正文

 日语辅导:如何提高日语听解能力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4

 

日语辅导:如何提高日语听解能力2

  培养日语听解能力,还要注意其他的影响因素

  此外,日语的词汇中有大量同字异音词和同音异意词。例如“人”在不同的场合可以读成[にん、じん、ひと]。还有些词汇有声调之别,如[はな]一词,◎型表示“鼻子”,②型表示“花”。这就需要听者具备联系上下文判断单词在句中准确意义的能力。

  听解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听者头脑中是否有足够的语言信息。除了包括词汇、语法、句型等语言方面的信息外,听解内容越难懂,越需要对语言应用国度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地理、风土人情等常识有丰富的了解。因此,听解的能力不是孤立的,不是单纯依靠听的训练就能实现的,必须要与语言结构的学习、语言文化的学习以及其他语言技能的学习结合起来。

  1.一次性听解训练。听的瞬时性特点决定在听的活动中很难做到一边接收新信息,一边回顾和理解旧信息。因此听者需要具备迅速捕捉和存储信息的能力,适应听的瞬时性、一次性特点。我们可以通过中间不停顿听解训练达到提高听解能力的目标。用学过的语音材料进行听力训练时要坚持快速、综合的理解所听内容,即使在听的过程中遇到听不懂的地方,也不要停顿或反复听,因为停顿或反复听违背听的真实性。一旦养成反复听的习惯,就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到内容上,也不利于克服听的过程中遇到的语言方面的困难。

  2.听音会意训练。听音会意是指准确辨音,正确理解话语含义。为了提高辨音能力,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辨别训练,以克服由于发音差别给听音带来的困难。听音主要的目的还是要会意,不仅是理解说话人直接表达的话语内容,对省略的、隐含的话语内容也要准确把握,这就需要有扎实的日语知识功底和日本文化基础。听音会意只有在知识学习和文化学习的基础上才能提高,对于已经掌握的日语知识和日本文化知识,也不是马上就能听懂、理解得准确,还需要通过应用性训练才能达到纯熟。听音会意能力可以通过扩大听音范围、精听与泛听等进行训练。

  (1)扩大听音范围训练技巧。
  1)练习听力材料的科学性和技术性。日语学习所用的教学课件在科学性和技术质量方面应该达到语言地道、规范,语音语调标准、清晰,各种图像清晰、稳定。
  2)适合性。教学课件必须适合日语学习者。首先要有循序渐进的难易程度,语速适宜。其次适合日语学习的目的,要考虑教学课件的不同使用场合。
  3)艺术性。各种教学课件,特别是提供给学生和课外活动的教学课件,应该要有艺术性。例如录音停顿处要有音乐;幻灯、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络视频课堂 网络视频课堂 网络视频课堂 初中视频入口
在线学英语 在线学泰语 在线学越南语 在线学缅甸语 在线学粤语方言 在线学印尼语 万语视频学习网 在线学阿拉伯语 在线学葡萄牙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新闻
    固顶文章 [学习园地]外语在线学习俄语-日语、韩语、俄语、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小三”歌热,小三英语 也热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考研英语冲刺阅读王道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初高中开设俄语课程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日语学校和大学别科有何区别?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高中生小语种学习之高考小语种考试详解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英语单词语法记忆视频课程-据说很不错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日语辅导:如何提高日语听解能力2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日语辅导:如何提高日语听解能力01
    普通文章 [学习园地]韩语中的“句尾” 是韩语语法的基础
    最新推荐

    快速阅读记忆训练
    速读记忆训练学员专区
    可可速读网云南培教简单小语种云南盆景网青牛培训教育网雅敏糕点淘宝店

    学习速读技能 在线学英语 在线学泰语 在线学越南语 在线学缅甸语 在线学粤语方言 在线学印尼语 在线学阿拉伯语

    - 网站地图图电子书在线 - 有你陪交流 - 有你陪记忆 -信息产业部网站备案号:滇ICP备09011768号-1